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

【台大周邊美食雜談】辣椒醬

我是一個從小即嗜辣的人,加上有點挑嘴的特質,因此我從小就習慣觀察各家小吃店的辣椒醬,到了現在幾乎對於辣椒的良窳已經到了一望即知、一嗅即知的程度。

對我而言,好的辣椒醬必須達到辣、香、麻三者的均衡。辣不可以過重,蓋辣椒醬乃主菜的陪襯,萬不可以搶走食物的原味,最好的狀態是在食物沾上辣椒醬後入口時,舌尖能夠感覺到似有似無的辣度。香氣亦為重點,小吃店的辣椒醬大多有了辣度卻缺乏香氣,使辣度缺乏層次,無法增添食物的豐富滋味。麻的味道見仁見智,個人認為麻的用量必須非常節制,好的麻度能增添辣椒醬的風味,然只要稍有過量,麻度過高的醬料將使受到麻痺的舌頭無法享受食材之美。

除前述辣、香、麻的均衡外,另有一重點即是,辣椒醬萬不可鹹,理由同前述,辣椒醬乃主菜之陪襯。個人一直認為,能製造優良辣椒醬的店家,其食物必定不差,因為店家能夠注意細節,並且用心看待將入顧客口中之物;然而,這樣的店家畢竟是少數,許多的小吃店使用的是死鹹的罐頭辣椒醬,看了往往令人萬念俱灰,其中食物好吃者果然罕見。

還記得有一次在北投市場旁的麵店吃麵。環顧店內幾乎皆是罐頭辣椒醬,我心裡暗忖不妙。然而就在此時,我看見對面約莫同年紀的男孩,其麵碗旁有一特別的辣椒醬,我幾乎一看就知道是罐優秀的產品,正要伸手去拿時,怎料遭到男孩的制止。「這瓶是我的。」,男孩語畢,默默地將辣椒醬放到他身旁的空位,繼續低頭大吃他的乾麵。我除了在心裡佩服對方真是一位高手外,更是不能諒解竟然同樣是嗜辣的同道中人,怎不分我一小匙辣醬呢?

也許就是因為了解嗜辣者追尋好辣椒醬的那股偏執,個人用一篇食記的篇幅,把在台大幾年來尋得優良的辣椒醬與大家分享,希望能和各位嗜辣的高手切磋交流。



台大周邊辣椒醬首選,個人首推一一八巷的「賣麵子」。賣麵子的自製辣醬完全符合前述辣香麻的均衡味道,辣度似有似無,卻能在無形當中提升食物的滋味,其辣度即使不喜吃辣的人也能接受;香氣帶有蝦米的風味,使辣醬帶有大海的萬種風情;麻度恰到好處,不喧賓奪主而能增添滋味。
我實在太喜歡這家店的辣椒醬了,當得知店家的辣椒醬有另售時,我欣喜的買了一大罐(200元)回去,拌麵拌飯配水餃皆宜。此外,賣麵子的辣椒醬需要「冷凍」而非「冷藏」,其意味製作過程中不若一般辣椒,以大量化學香油充作防腐功能,而是以簡單的原料拌炒而成,讓人能夠吃得安心。
賣麵子值得一提的是他們家的滷肉飯(50元)。滷肉飯以略帶甜味的肉燥為主,淋上些許滷汁,搭配店家每日準備的家常小菜兩樣(可以指定配菜)以及滷蛋一顆。拌上前述自製辣醬,真可謂50元量級的王者。每次看到有錢真好或者是笑嘻嘻炒飯人滿為患,我都不禁納悶,這些客人如果為了省錢,是不知道賣麵子有賣滷肉飯嗎?否則怎麼能夠忍受這些不堪入口的食物荼毒。


賣麵子滷肉飯
賣麵子的滷肉飯料多味美。


醉紅小廚(小飯廳)是台大周邊的人氣簡餐店。醉紅的簡餐都有一定水準且價格公道,加上店家裝潢頗具風味,店內貼心備有漫畫和書籍,有時還可以看到店家所養的可愛柯基犬,種種因素都使醉紅在用餐時間總是人滿為患。其簡餐形式是主菜配上清燙的高麗菜和微甜的豆腐,隨餐附上一大杯紅茶。而簡餐中我最喜愛瓜子蒸肉飯、芝麻醬豬排飯、紅燒獅子頭飯、經濟素食餐(以上皆90元)。
或許大家都知道醉紅的簡餐好吃,但比較少人知道醉紅的辣椒醬也相當優秀。我每每在點餐後另外跟老闆要辣椒醬,店家將少許自製辣椒醬置於白瓷淺碟上,白中帶一點紅的視覺效果猶如藝術,且其香氣逼人總叫人食指大動。我最喜歡點紅燒獅子頭,用筷子把獅子頭剝成小塊,沾少量辣椒配飯吃。現在回想那層次豐富的味道,總讓人懷念起以前重訓完,邊在醉紅吃飯,邊把《二十世紀少年》、《宇宙兄弟》、《伊藤潤二短篇集》等店內漫畫看完的愜意時光。

醉紅小廚紅燒獅子頭
醉紅的紅燒獅子頭飯

台大附近有兩家出奇相似的魷魚羹店,位於後門的「小辣椒魷魚羹」和「正客家魷魚羹」,其共同特色是辣椒皆好吃。

「小辣椒魷魚羹」中,我最常吃的是粒魷魚羹粄條(60元)。「粒魷魚羹」即將生魷魚裹上魚漿,下水煮後即成。這家的粒魷魚羹頗具特色,有別於其他店家是條狀,其粒魷魚羹乃塊狀,一口一塊吃來頗為豪爽,且其魚漿比一般店家更為鮮甜、海味更為突出,配上口感不錯的粄條和略為勾芡的羹湯,是吃魷魚羹的不錯選擇。
然而這家店的滷肉飯和滷味都是接近難吃的程度。其滷肉飯的米過於濕潤,滷肉不見肉香,用它佔掉腸胃的寶貴空間太過可惜。更可怕的是滷味,完全沒有入味,食材也乏善可陳,最要不得的店家在滷味淋上死甜的醬油膏,簡直難以下嚥。

「正客家魷魚羹」位於汀洲路上,個人認為其整體味道比「小辣椒魷魚羹」更為出色。我喜歡點小份的「魚漿魷魚羹」(65元)和小碗的乾麵(35元),其魚漿魷魚羹滋味濃厚,吃來不見黏膩反有海味的清新感受,魚漿顏色略深於其他店家也是特色之一。乾麵味道也好,店家端上來時瞬間香味四溢,然而正客家的乾麵缺點在於過油,吃到最後會有過膩而噁心,但它的香氣太強,總是讓我忘記它過油的事實。
「正客家魷魚羹」在公館營業逾三十載,其店內狹小老舊,食客幾乎皆孤身前來,共擠一桌埋頭苦吃,充滿了小吃況味。其早上未七點即已營運,早餐時段客人即眾,在台北這麼多人排隊吃魷魚羹當早餐,可謂稀有的景象。

正客家的魚漿魷魚羹滋味濃厚

「小辣椒魷魚羹」和「正客家魷魚羹」的辣椒都頗為相似,辣味突出但不鹹膩。小小一匙辣椒就可以使魷魚羹風味鉅變,個人建議第一次吃請酌量服用以免壞了整碗食物的風味。個人習慣是先吃羹的原味,吃三分之一後加入少量黑醋,最後加小匙辣醬提味,一碗羹湯能夠有三種感受,也算是屬於庶民和窮學生的幸福。


正客家魷魚羹的辣椒相當吸引人



福建人閩南人排斥辣椒,因此台灣人本來也沒有吃辣的習慣。國民政府遷台以後,湖南、四川、貴州等麻、辣的口味才被帶入台灣,慢慢被台灣人接受。嗜辣的我很高興生於台灣,一個對於食物充滿包容力的國度,使各式風味百家爭鳴、兼容並蓄,而讓人可以吃到許多出色的辣味料理。
前年在德國短期居住了一個月,在彼邦幾乎沒有辣味的概念,德國人是不吃辣的。也難怪我總對於那邊的食物頗有微詞。可能是飲食的不滿意,連動得讓我身體不舒服,長了滿身疹子,奇癢難耐。或許我就是一個脫離不了辣椒的人罷!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店家資訊:


賣麵子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18巷4弄2號
電話:02 2732 1649
營業時間:11:00~14:30,17:30~20:30 (星期日公休)

醉紅小廚 (小飯廳)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333巷6號
電話:02 2363-7060
營業時間:11:00~20:00 (公休時間難以掌握)

小辣椒魷魚羹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267-1號
營業時間:11:00~20:00 (每月第二、四周的星期日公休)

正客家魷魚羹
地址:台北市汀州路三段289號
電話:02 2367 0525
營業時間:6:50~19:30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